新生園地


進入金大建築之主要途徑


(1) 大學甄選入學:以學測成績透過「繁星推薦」9名、「個人申請」管道入學23名。
(2) 大學考試分發入學:以每年7月之指考成績入學,7名。
(3) 離島保送:離島學生可經由此管道進入本系,名額依當年申請而定。
(4) 海外僑生:依照海外僑生聯合招生管道入學,4名。
(5) 轉學考試:經由本校每年暑假轉學考試測驗後入學。
(6) 大陸地區學生:採大陸高考成績甄選入學。

關於金大建築


大學部改制

為因應當前世界建築教育之潮流,及強化建築專業訓練,本系為「修業年限五年」之建築專業學制。2013年起,並於全國各大學建築學系中率先將建築設計(1)~(9)之核心課程調升為每學期6學分,與國際上當代建築教學需求接軌。未來,本系在既有之基礎上,將強化各項課程之規劃,及提昇數位建築設計等相關學習,致力培養永續環境與建築設計、文化資產保存與規劃能力的整合性專業人才。

學習的特色

1.學習環境與歷史背景

(1) 金門地方雖小,但歷史淵遠流長,歷代均有文人武將的豐厚事蹟,包括了產出49位進士,這個數量比起全台灣歷史上之進士還多。不論閩南文化、僑鄉文化,以及保留下來的冷戰時期軍事風貌,均在此小島中豐富蘊藏。至今,保存了台灣地區中最完整的閩南傳統聚落、閩南建築與僑匯洋樓,並保有著名戰地史蹟,受到國內外學術界的重視,Quemoy,金門之外語名稱,早已揚名海外與歷史。

(2) 金門有中華民國轄區唯一擁有之多處宋代古蹟遺址,與數量龐大的明清時期相關遺產。至今,指定古蹟共有93處(含9處國定古蹟)、登錄歷史建築147處,並維持閩南特色聚落共50餘處,可說整島均為文化資產的寶庫,金門更是全台灣18處世界遺產潛力點之一,在文化遺產的保護上需要許多專業人才,金大建築學系的重要發展方向之一,即是培養學生具建築文化遺產保存之知識與專長。

(3) 因為金門保有重要的人文與戰地史蹟,因此在金門成立了我國第六座國家公園「金門國家公園」,不僅如此,金門更保留了極豐富的生態體系及環境資源。在這,處處美麗且文化豐厚,讓人驚奇!

2.底蘊豐富的課程安排

(1) 在這樣極具歷史人文的環境中,本系的課程除了專業的建築基本知識學習及技能練習外,更加重了「文化資產」與「建築保存維護」的深度課程,盼結合這個千年傳統的環境與歷史,將教學導入社區、聚落與生活中。

(2) 此外,建築節能的議題已是營建或修護過程中必須考量的重點。在金門,為能維持與推廣島嶼環境之節能減碳目標,本系亦強化了綠建築與節能減碳之課程學習,教學活動更與在地之需求相互配合,也成為系上教學特色之一。

(3) 主要課程與研究方向劃分「歷史保存規劃」、「永續環境設計」、「城鎮規劃設計」等領域。針對閩南傳統聚落、建築保存維護、島嶼生態,透過保存技術、科技應用等跨領域的研究,培育建築、聚落與文化景觀保存、建築再生能源及環境資源維護、城鎮規劃與設計之專業人才。

(4)為強化學生的建築專業能力,本系於105學年度開始,大四下課程採全學期校外實習,學生至建築師事務所實習,以培養其實務能力。

(5) 這樣的課程規劃方向,比起其他大學建築學系的學習,更能朝結合在地資源並順應當今潮流之方向邁進,這也是本系最重要的主軸特色!

3.兩岸大學的交流學習

 
  • 金大與成大、東海、淡江等校建築學系簽署"交換生協議",每年本系可甄選成績優良之學生前往上述各校,交換學習一學期或一學年。此外,另有大陸之南京大學、四川大學、吉林大學、暨南大學、華僑大學等校與本校簽訂交換生協議前,能前往該校學習。
  •  金大建築目前已有數十位位來自大陸廈門(包括雙十中學、松柏中學)、泉州(泉州五中、七中)、浙江、上海與廣東、遼寧等地之大陸地區學生(正式學籍,人數為金大各系之冠)。陸生們不論在生活上及學習上均能適應且表現優秀,亦對本系的課程與教學反應良好。兩岸的學生在金大建築共同學習已能激盪出良好成果,有利於本系學生之學習成長。
  • 金大建築與廈大建築維持多年之聯合教學,以各校輪值出題,展開大三共同設計題目之操作,藉由不同背景教師的交換評圖,及各系學生之交流觀摩,達到提昇學生學習成效,及擴大兩岸大學合作教學之目的。2020年6月除進行第十年兩校合作外,更擴大為廈門大學、合肥工業大學、臺灣聯合大學進行四校之合作,設計操作之基地位於大陸或台灣、金門,金大學生跨海調查、與廈大等各校學生共同展現成果,已達成良好的互動與學習成效。
  • 為強化兩岸學術與教學交流,提昇校際合作,金大建築與東海景觀,及大陸985名校哈爾濱工業大學建築學院,以及深圳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於2014年2月24日起舉行一連12天之「開放式研究型設計課程聯合教學工作坊」以「深圳低碳城客家聚落活化與地區再發展規劃設計」為題,分別針對永續景觀規劃、農村社區營造、舊建築活化、綠城市等議題進行研討,採跨校、跨領域及移地教學之工作坊方式,首開兩岸大學共同教學、學習之模式,不僅能讓不同領域之學生相互激盪,有助於學生深入思考,更能強化學生之實務能力,擴大學習視野。
  • 此外,本校每年均參與華僑大學或廈門地區高校舉辦之"實體建構大賽"、"築景"競賽,或參與北京清大所辦理之暑期兩岸建築工作營,充分提供良好的交流與學習管道,強化兩岸學生之互動與專業研討。
  • 本系自2016年開始,即與大陸的華僑大學、蘇州科技大學辦理"海峽兩岸聯合畢業設計"之交流與競賽,自2019年起更納入了長安大學建築學院,以大陸或金門的基地進行課題之設計交流,多年來維持兩岸師生的密切合作與交流。2020年則納入了上海同濟大學、華南理工大學、深圳大學、南京大學等,進行更廣泛的研究與討論。

 

學習與性向


建築?什麼是建築呢?建築系的課程與教學內容方向是什麼?未來的就業呢?...請您細聽我們的說明...

                                    金大建築Q & A

Q1:我自小喜歡畫畫和創作物品,「建築」讓我感覺他跟工程有關,貴系想要的學生特質到底是哪一類呢?

實際上,學習「建築」,他所需的知識不單純是工程方面,他還包含了人文、歷史、藝術等思維,對各種知識都能有所涉略,才能掌握「人」、「社會」、「環境」對「建築物」之真正需求。因此,建築人將可以各有本事、多才多藝、能靜能動,可以是藝術家,也可以是工程師。例如,達文西與米開朗基羅他們既是科學家,也是藝術家,更是建築師。建築人的基本性向可包括:
        ●創作力
        ●想像力
        ●觀察力
        ●美學感知- 如繪畫與音樂
        ●人際關係
        ●分析與組織能力

Q2:「建築」和「土木」的差別為何?

            (1)「建築」是人居住之環境,及人類社會文化的一面鏡子;亦為人類的文化 史、藝術史,是過去與現在時空交界的見證者。「建築學」則是美學與工學之結合,及一種從設計到建造並實踐物質空間來滿足人類基本需求的藝術與技術。「建築學系」培養具美學、創意思考、工程技術之空間專業人才為主,同時也注重人文社會學科的知識,並以建築師養成訓練為重要目標之一。
            (2)「土木」著重於工程和結構的原理。「土木學系」則培養土木工程與實務之優良工程師為目標,傳授確實之工程科學基礎、工程分析與設計、試驗能力及適當之實務知識。

Q3:建築系的課程中,除了美學與創意的訓練外,工程結構的能力也需要嗎?

            如同前面所說的,「建築學系」培養具美學、創意思考、工程技術之空間專業人才為主。實際上,建築學的面向很廣,在專業建築學研究來說,尚可大致分為:建築設計、都市規劃(設計)、歷史理論(建築保存)、構造與結構工程、建築 環境控制等領域。因此,建築系的課程中,也包括了力學、結構、構造、材料等工程與科學之訓練,建築師的養成訓練中這些都是必要的基礎之一。

Q4:我沒有學過繪畫,可以勝任建築系的課程嗎?

            建築專業訓練中,美學與創意能力的培養的確是基本的要求之一,其中,繪畫技巧可透過本系安排之相關課程在教師之指導中獲得所需之能力。只要你的性向符合或有興趣,均有機會在這個領域表現傑出。

Q5:建築製圖、創意該如何學習?有利用電腦來繪圖的課程嗎?            

            本系將安排建築圖學、建築表現法、媒材習作、素描等課程,提供同學基礎之技巧訓練,並經由各學期之「建築設計」專業課程依序進階學習。而透過電腦設備來輔助繪圖,也是建築課程中不可或缺的訓練,本系安排了電腦輔助設計繪圖(一)(二)、數位建築與電腦動畫等課程,強化學生在數位表現與建築設計成果之呈現。本系擁有每人一台電腦使用之電腦專業教室,足供本系學生學習操作之用。

Q6:聽說建築系的學生都常要熬夜趕工?

            建築設計的課程與成果展現,主要包括了建築創意概念表現、設計圖、建築模型等,這些成果的確需要較長的時間來完成,所需花費的時間也較多。然而,只要進度掌握好、時間規劃清楚,並養成習慣提前進行作業,即毋須熬夜趕工。

Q7:金門大學建築學系常與大陸的學校進行交流嗎?

            本校位於中國大陸沿岸之金門縣,是我國與大陸高等教育距離最近之交流窗口,金門距離廈門僅十公里,船程僅需30 分鐘。本系因地利之便,這幾年來均與對岸之廈門大學、華僑大學保持良好互動交流,2010 年開始與廈門大學、華僑大學、福州大學等建築學院連續開辦「海峽建築新人獎」,由本校承辦相關業務,廣邀台灣與大陸各建築系學生參與競賽。除此外,本系與這些學校另有課程與教師交流之實質計畫,學生亦曾前往拜會學習;寒暑假,學生也能前往廈門之相關建築設計院參與見習,提前瞭解大陸地區建築實務操作情形。

            2020年7月,我們持續第10年與廈門大學建築學系共同採用同一設計課題,以大三建築設計課題,並延續2018年之擴大進行金大、廈大、合肥工業大學、台灣聯合大學等四所大學師生之交流,其基地位於大陸或台灣,設計成果則由四校教師至對方學校相互交換評圖,本校學生亦可前往廈門等地調查基地與交流學習。兩系更已進行交換學生修課,強化雙邊之學術與交流合作。2019年7月於合肥工業大學辦理四校聯合課題教學與評圖交流,2020年7月因疫情關係由金門大學主辦,由本校與聯合大學採現地評圖、其他兩校透過視訊方式進行四校評圖與學術交流。

          此外,本系與大陸華僑大學、蘇州科技大學、長安大學及台北大學,於2016年起共同舉辦海峽兩岸聯合畢業設計,每年透過兩岸大學的共同課題以畢業設計為教學與學術交流,強化兩岸建築專業之教學與成果研討。

Q8:系上的設施設備有哪些?就讀建築系,自己需要準備哪些設備呢?

         (1)本系除了專業電腦教室外,尚有建築專業系圖書室、配備製圖桌(圖板) 之繪圖教室,及文化資產保存相關之超音波、聲波與鑽孔阻抗儀等專業儀器與研究室,及針對建築節能減碳研究之太陽能、風力發電等設備儀器與研究室。
         (2)就讀建築學系,除了建築圖學所需基本工具可於報到就讀後統一購置準備(如自行購置之圖版、尺、筆…等),及個人電腦(筆記型電腦)供自己相關課程操作使用外,相關繪圖、出圖均可利用系上電腦設備進行。

Q9:建築學系學生的出路是什麼?

         (1)本系學生畢業後將來就業可進入建築、文化資產、文化產業經營管理等民間部門,如擔任建築師、都市計畫技師、室內設計師、社區規劃師、景觀設計師、古蹟修護師、文史工作者等工作;或者透過國家考試進入相關專 業公部門服務。
         (2)國內外升學管道亦多,除進入建築、都市計畫、景觀、文化資產等相關專業碩、博士班外,亦可升入人文相關領域之碩、博士班就讀。

Q10:建築學系有無實務之實習課程?

          (1)本系規定大四下全學期之「校外實習」課程,全學期至建築師事務所學習,並鼓勵同學於寒暑假至相關建築、營造、文化資產等公私部門實習,實際參與建築專業之操作,深度瞭解實務面之議題。
          (2)在金門,除可就地選擇實習單位外,亦可於台灣各縣市專業事務所、公私部門單位實習,亦可就近前往大陸地區參觀見習並交流。目前本系每年暑假均有學生前往廈門、廣州、上海等大陸城市之相關規劃、設計院等單位進行實習,獲得良好的學習契機。

…………………………………
如有任何疑慮,歡迎來電!
082-313456  、tyijen@gmail.com
…………………………………

金大建築的生活


國立金門大學位於離島金門,在這裡我們是兩岸高等教育的交流核心,這裡距離廈門僅有10公里。除了金門島嶼美麗的風光及濃濃的戰地文化與豐厚的閩南文化氣息外,處處可見的豐富生態,包括了300餘種的鳥類、冬天的黑色大軍鸕鶿、處處可見的喜鵲、八哥、戴勝等,舒適的環境加上70%的綠地覆蓋,金門絕對是個讀書與活動的好地方。

金大建築的學生們在這文化氣息豐厚的島嶼上能將課程學習與地方資源結合,更因地方治安良好環境優美,許多課程都可以直接到現地去觀察與學習,沒有城市的喧囂與複雜。特別是本系老師年輕有活力,不僅將教學研究當作自己喜愛的生活之一,更能與學生一同努力,不管是熬夜趕圖或是一起出遊踏青,與學生間沒有距離,全系就像是一個家庭般。

我們竭誠歡迎台灣與世界各國的學生來金大建築就讀,目前本系有數十位來自廈門、泉州、浙江、上海及廣東等地的大陸地區學生,他們不僅適應良好,並與台灣的同學們相處融洽,經相處後大家都成為課業上及生活上的好伙伴,也經由不同背景同學的生活學習與激盪,在金大建築,你可以學到很多,也可以交到很好的朋友!

歡迎各地學子加入金大建築的行列!

外籍生注意事項


系學會


系學會章程表單


Title
系學會表單規章 2018-02-01

    系學會活動紀錄


    • 105學年迎新
    [Not a valid template]

    公關品項


      轉學生Q&A


      歡迎大家來到金門大學建築系,不管各位是因為什麼憧憬?什麼原因?轉進來,總之 歡迎你們加入這個大家庭!

      以下為各位簡單列出一些轉學生常會遇到的問題

      1Q:轉進來之後住宿問題怎麼辦?
      A:當你確定就讀金門大學之後,完成報到手續的同時寄出宿舍申請單或是打電話到宿舍(082-371771)或學務處生輔組(082-313060、313346、313347)登記。
      2Q:我在原本的學校就有修過一些課,學分抵免要怎麼辦理?
      A:金門大學辦理學分抵免的方式是要在轉來的該學期開學十天內完成一次性的抵免辦理,也就是說你轉來金門大學後只能辦理這一次! 一、首先你需要一份辦理申請學分數抵免的表格,可以到學校網站→找到教務處→左手邊有教務法規與表單→下滑到國立金門大學科目學分抵免辦法→下載抵免申請表。如果你真的找不到,也可以直接到建築系辦公室找學姐求助! 二、準備好原先學校的歷年成績單正本(這很重要!) 三、填妥學分數抵免表格,找到該課程的任課老師簽名。這時候請你們到建築系辦公室詢問學姐,或者是請教轉學生的學長姐,學分數的表格怎麼填?任課老師是誰?或者直接請轉學生學長姐帶你們去,我們都會很樂意幫忙的!
      3Q:我要怎麼選課?
      A:基本上轉學生統一都是在9/4~9/6選課,還是以校務資訊系統上公布的為準! 有些同學轉進來之後的學籍是二年級,但是修習大一建築設計課,有時候會遇到必修課衝堂,不知道要選哪一門課的情況,請你們馬上向學長姐請教,或是告訴系辦學姐、老師,我們會盡快幫你們解決問題。 轉學生二年級轉進來之後,有時候會要補修一年級的必修課,但是可能遇到改變課規,而該門課沒有辦法補修的問題。請你們一定要告知老師、系辦學姐或學長姐!

      轉學生的傳統~

      這是轉學生學長姐延續下來的小小傳統,開學後會由前一年轉學進來的學長姐為新進的轉學生辦迎新烤肉趴~讓各位轉學生互相認識與交流以前的學校、認養直系,最重要的是讓你們可以認識金大建築系~更快加入這個大家庭!並且知道有轉學生學長姐可以依靠!壯膽!)。明年的這個時候就換你們主辦了,記得好好照顧新進來的學弟妹,還有要邀請學長姐去喔

      粉絲頁


      6 years ago

      就在明天3/17
      早上9:00 新生盃排球賽 室外場
      中午12:00 QBL建築v.s.社工 體育館
      請大家踴躍到場支持系排及系籃👍

      6 years ago
      動態時報相片

      [建聲大道之 魔音傳腦 ... See more

      6 years ago
      特力家居盃全國室內設計競圖大賽

      ... See more

      ... See more

      Share this :